医院新闻

远离肝硬化,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4-03-27 651
上海龙华医院 上海龙华医院 前往主页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肝硬化

肝病在我国属于高发病、常见病、更是难治病之一,而肝硬化更是消化科常见的难治疾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发生多由于肝脏细胞长期反复受损、出现炎症纤维化造成的,根据病因不同,常见的有自身免疫性肝硬化、脂肪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血吸虫病性肝硬化,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等等。如果早期不及时干预,病情反复发作,到了肝硬化晚期(即失代偿期)会发生一系列危险的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感染、腹水、肝性脑病(肝昏迷)、肝肾综合征、甚至部分患者会发展成原发性肝癌,因此也被认为是终末期肝病,预后极差。

消化科医生在临床接诊肝病患者的时候经常在询问相关病史时听到患者说“医生,我这个就只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没什么的”;或者“医生,我就以前生过血吸虫,后面吃了药肝没事了”等等,但是其实从医生的问诊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肯定是和有关疾病相关,很多患者对于肝脏疾病的认识还是存在一定的盲区。肝脏疾病的早筛早防早治对于患者疾病的预后及转归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肝硬化有哪些临床表现

肝硬化患者临床上表现为营养较差,易疲倦、体力减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包括食纳减退、腹胀或伴便秘、腹泻或肝区隐痛,劳累后明显,脚肿;严重的甚至可以出现神志不清,胡言乱语等。体检可见蜘蛛痣、肝掌,肝脏轻度肿大甚至缩小、脾肿大、腹水等。所以在发现自己大小鱼际发红,或者在面颈部、上臂、前胸等部位发现类似图片所示的蜘蛛痣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排查一下自己的肝脏是否有问题。

临床接诊患者孙先生因乏力腹胀伴双下肢肿半月就诊,查白蛋白26g/L,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正常,白细胞2.6*10^9/L。B超显示肝硬化,腹水88mm。追问病史,家中有乙肝病史,查HBV-DNA:1.9*10^6/L。舌质稍红苔薄白腻有齿痕,脉细弦。西医诊断为乙肝后肝硬化,中医诊断为脾虚湿盛,水饮内停。即予抗病毒、白蛋白支持、保肝利尿退腹水,同时给予中药健脾化湿、行气利水。并嘱患者加强休息,限盐限水优质蛋白饮食。经过1月余的治疗,患者腹水消退,双下肢浮肿消失,乏力症状改善,白蛋白上升到35g/L,病毒指数降正常,经过一段时间中药调养后病情稳定,生活质量也明显改善。

如何治疗肝硬化

所以我们看到肝硬化是一个慢性发展的病,长期及合理的用药可以阻止肝硬化病程进展,并且明显改善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除了西医对于肝硬化的规范化治疗以外,其实中医在很早之前也对肝硬化有所阐述。

中医虽然没有“肝硬化”这个病名的记载,但是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归属于胁痛、臌胀、癓积等范畴。情志内伤、劳倦内伤、酒食不节、虫毒侵蚀、感受外邪、等都可能导致其致病。

临床上由于肝硬化患者普遍存在病情虚实夹杂,缠绵难愈的情况,因此我们强调整体调理和个体化治疗相结合。在治疗肝硬化时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采用疏肝理气、健脾和胃、活血化瘀、补益肝肾等方法,以达到调理气血、平衡阴阳、恢复肝脏功能的目的。

肝癌肝脏身体器官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肝硬化除了药物干预外,日常调适对于其稳定和恢复也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饮食上要注意。尽量选择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像瘦肉、鱼类、豆类、新鲜蔬菜和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还要记得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一般每日4-6次,忌辛辣粗糙食物。对于肝硬化失代偿期的患者,特别注意的是不可一次摄入过量的动物蛋白,容易诱发肝性脑病(肝昏迷),对于有腹水倾向或者伴有腹水的患者还要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以免加重水钠潴留,影响病情恢复。

作息上也得有规律。肝病患者尤其得防止过劳,劳累是加重肝硬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此外,肝硬化患者均应节制性生活,因性生活时血压上升、体力消耗等可使肝脏缺血缺氧,这不仅会干扰疾病的康复,而且还会引起肝病的复发或加重。

肝癌肝脏健康身体器官

心态也很重要。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避免过度焦虑或压力过大。中医认为,情志忧怒既是肝硬化的发病诱因之一,也是促进病情发展及演变的一个病理因素,绝不能一听到肝硬化就悲观失望,必须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要重视而不要恐慌。

戒烟忌酒也是必不可少的。烟酒对肝脏的损害是很大的。同时肝硬化患者也切记一定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滥用药物,因为肝硬化会造成肝脏的代谢解毒功能受影响,导致药物在体内蓄积,加重病情。

门 诊 信 息

龙华医院脾胃病二科(航头院区)特别开设了肝硬化专病门诊,门诊医师配备均为高年资主治以上的医师,具备有很好的对于肝硬化中西医诊治的能力,为周边及其他地区的肝硬化患者提供更为精 确的诊断和个性化诊疗方案,并配备了先进的检查设备,能更加有效的评估患者的病情,为患者的后续治疗提供强有力的中西医支持。

专病门诊时间:每周三下午(航头院区)

预约方式:微信关注“龙华医院服务号”,点击左下角“门诊服务” →门诊预约→龙华医院航头院区→肝硬化专病门诊(头)

专家简介


张海燕  上海龙华医院脾胃病二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肝、胆、胰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和虚证调理。

特需门诊时间:

徐汇院区:周四上午

专家门诊时间:

航头院区:周三上午

徐汇院区:周一上午、周六上午

上南院区:周二上午

医院新闻
客服微信 预约专家 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