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什么是ERCP?ERCP可以做些什么?

2024-03-27 680
上海仁济医院 上海仁济医院 前往主页

什么是ERCP?

ERCP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的缩写,全称为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消化内镜领域发展起来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ERCP重新定义了内、外科在处理胆胰疾病中的地位。

十二指肠镜和胃镜的区别


ERCP使用的是一种特殊的内镜——十二指肠镜,和胃镜截然不同,此镜非彼镜。乍一看,两者有点相似,但其实区别很大。十二指肠镜比胃镜更长、更粗,直径约在1.2cm,大约食指的粗细。

正是因为胃镜和十二指肠镜“眼睛”位置的不同,使得胃镜观察十二指肠乳头时显得遥不可及,而十二指肠镜可以直面乳头开口,更加方便专业医生进行手术。

ERCP可以做些什么?

ERCP专业医生将十二指肠镜通过口腔插至十二指肠乳头部,此乳头是胆胰管的开口,胆汁和胰液经过该乳头流入十二指肠。通过X射线可显示是否有结石、梗阻等病变存在。针对不同情况,医生将合适的器械通过内镜孔道插入体内进行治疗。

胃、结肠疾病可以通过内镜很直观地进行镜下判断,还可以活检明确病灶性质。而肝胆胰疾病相对复杂,内镜观察局限,活检不易,因此在B超、CT、磁共振等无创检查无法明确诊断时,可以选择ERCP来帮助诊治。ERCP既是一种诊断,也是一种治疗。

常见的操作包括:

括约肌切开术:这是指对乳头括约肌进行小的切开,扩大胆管和(或)胰管开口,从而改善引流或从管道中取出结石。取出的结石通常掉入肠道内,然后排除体外。

支架置入术:通常支架是一种小的塑料导管,可置于阻塞或狭窄的管道中,从而通畅引流。另外还有金属制成的永 久性支架。

医院新闻
客服微信 预约专家 预约挂号